站内搜索:
选择电池
如何购买
防伪查询
产品分类
A412系列
A512系列
A602系列
A706系列
 
企业社会责任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嘉宾太湖论剑蓄电池产业的绿色变革之路
时间:2015/10/20

[德国阳光蓄电池资讯]

我国铅蓄电池产能居世界第一,2014年已占到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是我们国家铅污染最主要的来源。日前,以“布局‘十三五’——电池环保产业趋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研讨会以“电池环保产业趋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现场嘉宾太湖论剑蓄电池产业绿色化之路——
  产业绿色化迫在眉睫
  铅蓄电池作为一种诞生最早、应用最为广泛的电池品种,具有安全性高、制造成本低、可再生利用率高等优点,在交通、电力、通信、航空、军事等众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铅蓄电池产能居世界第一。2014年,规模以上电池企业完成总产量22070万千伏安时,超过世界总产量的40%。废旧铅蓄电池再生利用具有巨大的资源、环境和经济价值,作为铅蓄电池消费大国,我国每年可产生300多万吨的废旧铅蓄电池,其中占总重量六成、约180万吨的铅可供回收再利用。由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再利用产生的再生原料铅,成为铅蓄电池原材料的重要来源,也成为我国铅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我国再生铅行业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设备简陋。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介绍,目前我国电池生产企业达4000余家,电池产能远远供大于求,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3,产业规模大,行业能耗高,且污染较重。特别是废旧电池如果处理不当,不但浪费资源,且污染环境,甚至危及人民身体健康。从目前废旧电池回收情况看,回收率较高的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也只有60%,其他废旧电池回收率不足10%,可以说,重视加强废旧电池的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促进电池行业绿色化是确保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蓄电池产业目前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在生产再生过程中,存在管理不到位、防护措施不严的现象,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铅蓄电池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和资源消耗,才能实现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王玉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生产铅酸蓄电池工厂,加工条件非常恶劣,很多工人铅中毒、儿童铅中毒,大多数都是来自于铅酸蓄电池生产。政府致力推广的一切新技术都应该将资源效率、环境影响作为指标。
  王玉庆说,现在提倡绿色技术的创新更为重要。政府致力推广的一切新技术都应该将资源效率、环境影响作为指标,有些东西看起来很先进,比如电动汽车,虽然使用的过程是零排放,但也要重视电池的生产过程,不能让电池成为新的污染源。对于一个产品,要对它的全生命周期来进行评价。这是关于新技术的问题,也是技术创新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环节。
  首个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成立
  “这次在浙江湖州召开的首届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上,有两项十分重要的议程,一是成立了全国首个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联盟;二是成立了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这两项重要举措,一个是面上,一个是点上。”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表示。
  面上,通过成立联盟,能有效地整合各方力量,在电池生产制造、装备及咨询、铅回收再生、整车及配件等全产业链环节形成闭环管理。进而围绕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目标,积极贯彻国家政策,引导市场规范,发起行业自律,推进产业环保进步、循环发展技术等工作的开展,共同推进我国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点上,通过建立基金,用于利用公益的力量,为电池产业搭建一个全产业链的交流平台,开展电池行业污染防治体系和循环再生利用研究、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宣传培训、污染救助等公益活动,促进全国电池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超威集团是这次联盟成立的发起单位之一,董事长周明明告诉记者,联盟就是由国家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超威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电池绿色循环发展联盟”。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围绕电池产业绿色循环发展目标,在业内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通过完善行业标准、贯彻国家政策、引导市场规范、发起行业自律,持续推进电池产业环保进步、循环发展等工作的开展,引领企业共同推动我国电池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而同时成立的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超威集团共同发起,由超威集团支持,该基金专门用于在中国国内资助和开展中国电池行业污染防治体系和循环再生利用研究、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宣传培训、污染救助等公益活动。我国首个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的启动为电池行业污染防治和救助工作再添一重要砝码。
  相关标准密集出台
  “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并会同有关部门采用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安排中央战略投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项目,推动废旧电池基础化的处理,推动产业的发展。”王善成告诉记者,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促进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技术创新,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废旧电池相关的标准、技术、规范。
  一是推动电池产品生态设计,支持开展二次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拆解以及回收技术,加强标准化,加强电池的标准化、通过深入性研究,出台相关标准,增强其可回收性、批次利用和再利用,推动源头的清洁化。
  二是推动电池产业清洁化生产。支持生产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建立先进的制造中心,研发新材料和技术装备,提升自动化、绿色化制造水平,开展电池生产环节节能减排和技术控制,实现自动化、清洁化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能耗。
  三是推动建设废旧电池回收体系。通过支持企业设立回收超市,采用产品依旧换新、回收奖励等方式,建设回收电池的社会回收体系,支持回收利用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建立回收处理的联网。
  四是提升废旧电池资源化水平,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广一批废旧电池回收、动力电池批次利用的经济适用技术,继续支持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项目建设,结合国家城市化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推动铅蓄电池回收利用企业可持续化管理和规模化应用及产业化发展。
  五是促进废旧电池的规范利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回收利用企业的监管,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标准,建立完善再循环的机制和系统,实施废旧电池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对不规范、违规企业加大处罚的力度。
  王善成表示,虽然社会、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电池产业依然存在缺乏处理废旧电池回收的法规和技术政策,生产者回收处理废旧电池的责任,回收利用的技术水平不高,覆盖全社会的回收利用体系尚未建成等问题。从发达国家来看,都十分重视废旧电池的绿色回收利用,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实施废旧电池的统一循环。进一步推动电池产业的设计、生产、使用、回收、循环再利用等各个环节,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化创新转型,助推电池产业循环绿色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公司简介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德国阳光中国

京ICP备15046229号-1

 

 
鍏ㄧ悆鍒嗗竷
鏂伴椈涓績
瀹㈡埛鏈嶅姟
鑱旂郴鎴戜滑